圖片1.png

上個週六蘿蔔和貢丸一早閒來無事,見天氣預報說會放晴,便想來個台北小旅行。畢竟台北連日來的下雨氣候真讓人吃不消,雖然是遇到周末假期人擠人,不過蘿蔔偶然在網路上查詢到了一個北投的絕美秘境,想說這下可以來個能避開假期人潮的不錯旅遊點咯!

而這個神秘地點便是位於北投的農禪寺,搭乘淡水線捷運在奇岩站下車,之後再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不過中途會經過一些工業區,但是不用懷疑自己走錯,一路都有清楚的路標指引到農禪寺,連蘿蔔這種超級路痴都能第一次就輕鬆抵達!

圖片2.png

抵達農禪寺後,我只能說我和貢丸的運氣實在太差了!難得的出遊天氣卻陰陰的,後來甚至下起毛毛雨來了,不過天氣卻在我們離開農禪寺,去奇岩捷運站旁邊的咖啡廳躲雨約莫一小時出來後,結果竟然戲劇性的放晴出了大太陽!老天爺真是愛跟蘿蔔貢丸開玩笑啊!

圖片3.png

回到農禪寺的主題,農禪寺為知名建築大師—姚仁喜設計的,姚建築師知名的設計作品有最近很紅的嘉義故宮南院、高雄的中鋼總部,還有造型融入在地的蘭陽博物館、清水模風格的實踐大學台北院區等等。

而不同於一般的傳統佛寺,農禪寺大殿使用俐落簡潔的22根大柱支撐,並以樸素卻費工的清水模輔以柚木做成佛寺主體。

會設計出如此特殊又現代的佛寺,起源是來自聖嚴法師希望姚建築師能將農禪寺結合景觀設計,並同時創造出「空中花,水中月」的實體意象,道場命名為「水月道場」,不過大殿內的道場是不能參觀的。

圖片8.png

的確一走進農禪寺便能體會到她的與眾不同及生態綠化,甚至花朵一草一木都受到很好的照料,對照起旁邊就是冷冰冰的工業區,農禪寺化為城市中的綠洲,讓不管是佛家子弟或是觀光客都能在此得到心靈上暫時的放鬆。

圖片4.png

主殿內的道場外人是不能進入參觀的,不過我們可以看看網路上的照片過乾癮,殿牆上鏤刻的是心經,透過白天的光影變化可以巧妙的投射字體在殿內,讓人不得不佩服姚仁喜建築師的巧思。(室內圖節錄自www.designboom.com)

artech-water-moon-monastery-designboom07.jpg

artech-water-moon-monastery-designboom08.jpg

位於大殿旁綜合大樓,僅有兩層樓高能容納著禪堂、齋堂、辦公室、教室等。上頭刻著五千多字的金剛經。令人佩服著姚建築師的設計精妙之處!能讓經文融入給人冰冷感受的清水模混凝土中,讓建築多了分莊嚴的感受。

圖片6.png

圖片10.png

來到了佛寺中最引人讚嘆的水池。在不管是東西方宗教中,水有著「洗滌罪惡、淨化心靈」的表徵,像是印度教徒恆河的淨身儀式、基督教的受洗儀式、伊斯蘭教徒禮拜前後的淨身儀式等。而在農禪寺,也可以見到水之於佛教的意義與其他各個宗教相近的地方。

圖片7.png

很多人沿著池邊坐下,有的望著遠方靜思,有的做起瑜珈伸展放鬆身體。而蘿蔔這時坐著卻發現一件有意思的地方,池中有循環系統,因此當你坐下來望著池子,池中的水不會如潭水般靜止,而是像河水般汨汨向你湧來。這種感動是在現場才能感受到的,蘿蔔這時候感動的竟然流下淚來!

結果還被貢丸嘲笑!因為你沒有靜下心來沉澱啊!貢丸一下看相機調整來調整去的,一下又走來走去的怎麼能體會像蘿蔔這樣擁有超高悟性的人的想法呢?

圖片9.png

不過真的得說蘿蔔跟貢丸的運氣真的有點差,今天不只遇到天氣陰陰的,前文有提到的大殿22根柱子,今天卻只有20根柱子亮相!剩下的兩根在布幕後休息…喔不是,是在修葺啦!真的很可惜呢!

貢丸自我安慰說反正遠拍照片看不出來,看起來應該會像內建的玻璃帷幕…哪裡像玻璃了?

圖片12.png

農禪寺還有一個特色景點是廊道式的清水模步道,從頭走到末端會有心靈被淨化的奇妙感受,雖然旁邊就是很煞風景的停車場。

圖片1.png

看著這面廊道,總讓我想起安藤忠雄的建築,帶點冷冽讓人沉靜的味道。

圖片11.png

圖片13.png

結束了農禪寺的探訪,也正好下起了毛毛雨,我和貢丸去咖啡廳躲雨,一小時出來後我們到奇岩知名的住宅重劃區走走,這時太陽就出來露臉了,還挺熱的。走著走著無意間發現了同為法鼓山的雲來寺,坐落在一面湖泊前,被公園圍繞著。

圖片5.png

法鼓山果然是佛寺中講求生態工法的巨擘,法鼓山下各個佛寺都有其獨特之處,這間雲來寺頗有遺世獨立之感,尤其靜靜坐落在重劃區一角算是滿特別的景致。

圖片15.png

這次的周末台北漫步還挺充實的,不過氣候還真是陰晴不定,一下下雨一下大太陽的。很可惜拍攝農禪寺的時候天氣不好,下次等好天氣時想再二訪,拍下不同風情的農禪寺。

 

法鼓山農禪寺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TEL: 02-2893-3161 分機801~804

營業時間:AM 9:00~PM 16:00

 

法鼓山雲來寺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公館路186號

TEL: 02-2893-9966 分機6110 ~ 6112  

營業時間:AM 8:00~PM 17:30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記得按讚加入粉絲團持續追蹤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